首頁 > 醫療報導 > 膽管結石膚蠟黃 逆行性膽管攝影取石保命

 

56歲吳先生日前連續多日出現輕微右上腹痛及食慾變差,但他不以為意,直到皮膚突然變得蠟黃,出現發燒等症狀,才驚覺不對勁。就醫抽血發現白血球增多,膽黃素也超過標準,經電腦斷層檢查,確診為膽管結石造成阻塞性黃疸及急性膽管炎,住院接受抗生素治療,和進行「逆行性膽管攝影」後,順利取出膽管結石。
早期梅毒患者手部易出現紅疹,盡快就醫。資料照片

吳先生因膽結石導致膽管阻塞,膽汁鬱滯後細菌孳生,進而引發膽道感染。國內除膽結石外,膽管或胰臟惡性腫瘤,也是造成膽管阻塞的原因之一。在其他發展中的國家或是衛生環境不佳的地區,甚至有膽道內寄生蟲造成膽管阻塞的案例報告。

膽管炎常見症狀為黃疸、發燒和右上腹痛,嚴重的病人還可能合併意識混亂,及低血壓等敗血症的症狀。

出現阻塞性黃疸症狀

黃疸是膽管炎的特色,當膽管受到阻塞,膽汁無法順利流入腸道時,膽黃素會累積在血中,會造成病人眼睛逐漸變黃、出現紅茶般顏色的小便,嚴重時,甚至全身皮膚發黃。

治療膽道結石感染的重點在於盡速恢復膽道暢通。可透過「逆行性膽管攝影」進行治療,在內視鏡配合即時膽胰管X光輔助之下,可以無需動刀安全地將膽道結石取出。若遇到困難取出的結石,或是惡性腫瘤阻塞,也能放置暫時性的膽管支架,以維持膽道通暢,待病人狀況好轉,再分次取出結石。

至於某些生理結構異常,尤其是開過胃切除或腸繞道手術的病人,若無法順利進行「逆行性膽管攝影」,可能需要進行體外引流的方式,將膽汁引流到體外,以求盡快地緩解黃疸及敗血症,等到生理徵象穩定及體力回復之後,再進行外科手術治療。

避吃高膽固醇食物

提醒民眾,如果本身有膽結石病史,連續多日出現眼睛、皮膚變黃等症狀,應至醫院進一步檢查,平時也應避免含高膽固醇食物,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才能幫助預防膽結石上身。

 




新聞來源: 自由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