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痔瘡 > 痔瘡

一般人常說「十男九痔」雖然沒有正式資料統計,可以說明痔瘡是種多發常見的疾病。有痔瘡的人最大的痛苦是坐立難安,走路困難,大便時出血,疼痛難挨。

痔瘡是肛門直腸科常見疾病

發生痔瘡的原因

1.習慣性便秘是痔瘡發生的主要因素之一

2.排便時過份用力使肛門靜脈的血液循環產生變化,致使部份出現淤血。長期的淤血,使靜脈瘤的血管壁異常擴張,而出現腫脹的狀態,長久下來,逐漸變成痔瘡。

3.妊娠時子宮增大直接壓迫,影響回流,前列腺肥大使排尿困難,而用力排尿使腹腔壓力增高造成。

 

痔瘡可分三大類

(一)內痔、(二)外痔、(三)混合痔

依痔所發生的部位及排便出血或痔瘡脫出肛門外等不同症狀所做的區別。

內痔:
位於齒狀線以上,痔上靜脈產生的靜脈瘤,覆蓋腸黏膜稱為內痔。

外痔:
位於齒狀線以下,痔下靜脈產生的靜脈瘤,其上覆蓋皮膚稱為外痔。

混合痔:
位於齒狀線附近上、下且相通連稱為混合痔

 

內痔臨床表現

內痔的初期排便時會流血,是因為較硬的糞便磨破腫脹內痔的表面,而所產生的。有時在排便時就會流血,但有候在排便後才會流血。有時量小,僅在衛生紙上有血。嚴重時噴出血液來而把馬桶染紅,使患者大為緊張。但是隔天排便,卻沒有再產生這種情況,患者自身完全沒有疼痛感,因此認為便秘、排便費力等出血,買些軟便藥或木瓜、香蕉等水果吃,也許就沒有事了。

所以大部份的患者都會置之不理,一拖再拖,直到最後排便後,用衛生紙擦屁股時,才發現痔卡在肛門口的情形,此時患者仍不會覺得有疼痛感,且脫出來的痔也會 自然縮回到肛門內,恢復正常。患者僅有肛門下墜感等不適,這種情形稱為內痔第二期。雖然痔已經到這種程度,可是大部份患者認為出血量減少,脫出來的痔有能自然縮回就不會積極的去治療,依然很忙碌的工作,而排便時脫出肛門的痔越來越大,就必須用手把它塞回去,或臥床休息後才能恢復原狀,日子一久,就會變成用手壓進去之後很快再脫出來。最後變成痔隨時都會脫出來。痔因經常與內褲磨擦而引起發炎或流血。同時脫出的痔常會流出大量黏液使肛門四週常潮濕不潔,發生濕疹和搔癢,導致引發肛門濕疹和肛門週邊炎。到了內痔第三期。脫出肛門的內痔,有時會被肛門的括約肌夾住,而進退不得,結果造成從動脈流進來的血,不斷的流入,但是流出的靜脈血被堵住,使得內痔腫脹,且呈現紫色帶來激烈的疼痛而動彈不得。此這種情形稱內痔的第四期或稱為嵌頓痔。

 

外痔臨床表現

外痔為肛門邊緣有大小形形色色各有不同的圓形或橢圓形的軟塊由米粒到大拇指的三倍大都有,通常以小指頭大的最常見。

由於產生外痔的部份是知覺神經集中的肛門上皮部位對於疼痛和觸摸反應很敏感。因此和內痔的完全不痛不一樣。
肛門周圍劇烈疼痛,局部腫脹、肛門的括約肌發生痙攣,患者會坐臥難安,排便,排尿發生困難,檢查時局部有觸之痛甚的硬腫塊,約數天後疼痛逐漸減輕,腫脹的硬塊漸消而變軟最後留有懸垂物。但若反覆發作感染化膿,造成廔管。

 

混合痔臨床表現

混合痔,包括有內痔和外痔兩種的特徵症狀,病情要比內痔和外痔複雜多。患者有便血,又有肛門脹痛,且有塊狀物脫出肛外。病情反覆不斷發生。弄得使人不得安寧。

 

痔瘡圖示

 

痔瘡依程度不同可分為一至四度

一度: 痔瘡由外表看不出來,完全包在肛門內部
二度: 痔瘡有時會掉出來肛門外面,但會自己縮回去
三度: 痔瘡大部份時間都在肛門外面,但你仍可用手把它推回去
四度: 痔瘡突出到肛門外面,且無法用手推回去

 

肛裂:

肛裂是肛管上皮破裂,在齒狀線與肛緣間形成一條狹長的潰瘍,可以說是一種肛門的良性潰瘍病變。

 

肛裂的病因

肛門口會產生破裂的原因到目前為止仍不太明瞭,不過,根據過去的臨床研究,發現的病因:

1.排便時因大便太硬,或過份用力所產生的裂傷
2.梅毒的潰瘍所引起
3.肛門的感染所造成
4.肛門管組織脆弱所產生

 

肛裂臨床表現

肛裂常見於中年人,女性多於男性。症狀是排便時有劇烈的疼痛感,呈尖銳性疼痛和灼熱感,排便後可持續幾小時在肛門疾病中,肛裂所引起的疼痛,算是最嚴重的。出血量不多,僅在糞便的表面或拭擦的衛生紙上有微量鮮血。患者都會因害怕嚴重疼痛,所以盡量忍住不敢排便,因此使便秘更加嚴重。而使大便變的更硬,傷口變大,裂傷又更加劇烈,形成惡性循環。

 

 

痔瘡早在古代<<內經素門>>、隋朝<<巢氏病源>><<年金方>><<醫學綱目>>中,已有痔瘡的記載。幾千年來古代醫師對"痔瘡\"臨床研究,累積很多寶貴的治療經驗。消除令人如坐針氈的痔瘡。

 

中醫痔瘡的觀點

飲食不正常,依個人的偏好而攝取過多的油膩食物,和刺激性的辛辣食物或喝烈酒;房事不知節制;在酷暑,寒冬中過度勞累;在溼冷的環境下工作。長期的便秘,致使陰陽失去調和、氣血不足造成煩人的"痔瘡"。

 

臨床經驗

痔瘡的患者最大痛苦是【坐臥難安的日子,變得很長又痛苦。正常生活的步調顯得遙不可及】令人"欲哭無淚"

二十幾年來臨床研究,採用中藥獨特【活血驅淤】療法。再配合依個人體質調理治療,效果特別卓著。

 

內痔患者:

初期排便會流血,拖延仍不肯就醫,才發現排便後內痔跑出肛門口,且內痔會自然縮回,恢復正常此為第二期。可是大部份的患者,並不會去治療。日子一久,就會變成用手塞回去,很快就再脫出,而引起發炎或流血,肛門四周感到搔癢感。內痔有時候會被肛門夾住,而進退不得且呈現紫色,腫脹,疼痛變成嵌頓痔。
治宜:
清熱解毒,活血化瘀,降火、消炎、止血、消腫,軟便用加昧消痔丸治療。出血者:加准花,地榆、阿膠、艾葉。腫痛者加甘草、元胡、赤芍,好飲酒患者加葛花、雞距子。
體質虛弱屬氣虛者加黃耆、黨參。體質虛弱屬血虛者加熟地、白芍、黑豆。
脫出患者:鬆懈性脫出加補中益氣散。縮緊性脫出加芍藥甘草散配用柴胡、升麻。
局部用加味紫雲膏擦敷在痔瘡上消腫止痛、止血收痔作用。

 

外痔患者:

肛門邊緣皮膚皺裂有時增大。發炎時,肛門濕癢不適且有下垂腫脹感。血栓性外痔,痔內微血管破裂出血,痔急速腫大,劇烈脹痛,坐立不安。
治宜:
清熱解毒,降火消炎活血化瘀、止血消腫。用{{加味消痔丸}}治療。局部用加味紫雲膏擦敷在外痔上消腫止痛,止血消痔的功效。

 

肛裂患者:

有週期性的因排便傷口一再裂開而反覆的劇痛,排便後持續性疼痛及灼熱,坐立難安,情緒低落,痛苦萬分。
治宜:
清熱解毒,活血止血,消炎止痛用「加味乙字散」治療。疼痛者加芍藥甘草散,出血者加生地、地榆。搔癢者加銀花。局部用太乙膏塗擦肛門能止痛、止血,癒瘡。

 

臨床上:外痔、內痔、脫肛、肛裂患者採用中藥治療能清熱、解毒、降火、消炎、活血 化瘀止血消腫。止痛、潤便的功效,藥性平和,療效確實,告別煩惱的痔瘡。

 

親自把脈問診,實際瞭解患者狀況 20年臨床經驗,專業診斷治療
辛醫師依照個人體質,親自配置藥物 專業配藥設備,純中藥安全可靠

 

 

 

中華中醫師協會 前理事長~

 

立委 許智傑 頒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