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肝膽腸胃科 > 膽囊結石

膽囊結石是在膽囊裡頭,膽汁成分結晶形成的固態沈積物質,俗稱膽結石。膽汁是由肝臟所分泌,經過肝葉內的肝內膽管滙流為總肝管,平常沒有進食時膽汁會經由膽囊管流到膽囊內來儲存。等到用餐時在胃或十二指腸內的半消化食糜會刺激分泌膽囊收縮素把膽囊內的膽汁擠出來,流經總膽管到十二指腸和食糜混合幫助消化。膽汁的成份:包括膽固醇、膽鹽、磷脂質這些成份,如果在膽汁中的濃度過高超過膽汁可以溶解的程度就可能會形成結晶,逐漸變成膽囊結石。

膽結石圖示


膽囊結石的成因

1.肝臟分泌高於正常值的膽固醇。
2.膽囊排空依賴水泡膽固醇在膠束的溶解度,當溶解不完整時,就產生結晶性膽鹽。
3.膠原蛋白及其他不明因素加速膽固醇結晶體的形成。
4.結晶繼續增長,形成膽結石。

 

膽囊結石分類

肝內膽管結石:

常見於肝內寄生蟲感染,先天性膽管異常:膽管硬化或狹窄的病人為色素性結石,多發生在肝左葉。

膽囊結石:

依膽結石的主成分不分同,分為膽固醇結石及色素性結石。

總膽管結石:

在總膽管或總肝管的結石,可分為原發性或次發性結石。

 

膽結石特點

膽固醇結石為放射狀,膽紅質石似樹木年輪。
脂肪酸石似百合根,其他蛋白質石、碳水化合物石則特特殊構造。
膽固醇石顏色白色、淡黃色、淡褐色、暗褐色。
膽紅質石顏色暗褐色、黑色,蛋白質石、碳水化合物石為黑色。

肝膽結石臨床現象

初期:

常出現便秘,食後易脹氣,頸項僵硬、偏頭痛、失眠、疲倦、黑眼圈、尤其吃大餐後過多油膩食物會嘔吐、噁心,持續1~5小時後消失,患者早上起床口臭、特殊臭味者,這是初期尚未發作徵兆。

臨床:

大多數肝結石是沒有症狀的,若出現右上腹或上腹輕微腹痛,也可能是劇痛、紋痛,特別是吃了油膩食物後,會有陣發性疼痛延伸到背部、右胸部或右肩右背,痛到噁心嘔吐痛苦不堪,糞便呈灰白色、尿液濃褐色,這就是肝膽結石臨床發作徵兆。

 

造成膽囊結石的10大危險因子

1.30歲以上之男女,長期累積油脂造成油脂沈澱於膽道或膽囊。
2.長期高血脂者,體內廢油脂無法完全排出體外,長期累積使膽固醇沉而結石。
3.少運動,油炸類、甜食攝取過多者。
4.不吃早餐,長期節食減肥,長期脫水。
5.勞心勞力,長期過於疲倦者。
6.健康檢查膽囊有結石末發作者,要事先做排出膽石法。
7.曾患有膽結石做過手術者,平時皆要有自然排出膽石的治療,以免再發作。
8.長期外食,導致肝膽功能受損者。
9.有脂肪肝現象,腹脹感者,皆有膽石沉積。
10.內分泌失調,長期便秘者。

具有以上十大險因子任何一點,且常便秘、飯後易脹氣、頸項僵硬、偏頭痛、易疲勞、失眠、黑眼圈、吃了大餐或油膩食物之後及睌上易噁心和嘔吐,持續約1-5小時後消失、口臭(早上起床有特殊臭味者)、這是肝膽結石症還未發作的初期現象。

 

 


臨床經驗

膽結石患者右出現右上腹或上腹輕微腹痛,也可能是劇痛、紋痛、特別是吃了油膩食物後,會有陣發性疼痛延伸到背部右胸部或右肩右背,痛到噁心嘔吐痛苦不堪,糞便呈灰白色,尿液濃褐色。

採用:

清膽化石湯,再加2種植物萃取的配方。
強化肝功能降低膽固醇促進膽汁分泌流量阻止膽結石形成,溶解成形結石收縮平滑肌增強。
排石功能、療效頗佳

 

膽石食物禁忌

高脂肪食物生冷、刺激,促進膽道收縮誘發痛症(甜不辣、鯉魚、荀、烏賊、章魚、牛肉、豬肉、沙拉、咖啡、酒、蛋黃、牛奶)

親自把脈問診,實際瞭解患者狀況 20年臨床經驗,專業診斷治療
辛醫師依照個人體質,親自配置藥物 專業配藥設備,純中藥安全可靠

 

 

 

~中華中醫師協會 前理事長~

 

立委 許智傑 頒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