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報導 > 2顆瘤揭女10年前染梅毒 恐怖致病原藏體內 破壞臟器 嚴重恐失智

 


【吳慧芬╱高雄報導】不要以為自己運氣會很好!一名30歲女子右頸突然冒出兩顆小腫塊,經就醫切除,病理報告顯示是因感染梅毒所致的「梅毒瘤」,女子才向醫生承認,10年前感染梅毒卻未回診追蹤,現該女子已在接受抗梅毒療程。

早期梅毒患者手部易出現紅疹,盡快就醫。資料照片早期梅毒患者手部易出現紅疹,盡快就醫。資料照片

收治病例的花蓮慈濟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李家鳳表示,女子就醫時自述就醫前兩周,在右頸摸到一顆腫塊,壓下去會痛,經安排檢查,排除鼻咽癌、肺外結核等常以頸部腫塊為表現的病後,他為女子進行手術切除術,術中發現女子右頸內除有自摸到的直徑2公分腫塊,還有數顆較小顆腫塊,均予一併切除,術後病理報告顯示,腫塊為感染梅毒後形成的梅毒瘤。 

電腦斷層影像中,女子右頸有顆直徑2公分梅毒瘤(箭頭處)。李家鳳醫師提供電腦斷層影像中,女子右頸有顆直徑2公分梅毒瘤(箭頭處)。李家鳳醫師提供

 

未完成療程沒追蹤 嘴破不癒盡速就醫

看到病理報告,李家鳳說,女子坦言10年前曾染梅毒,但未完成療程與沒回診追蹤,體內梅毒致病原「梅毒螺旋體」持續破壞身體組織、臟器,部分患者發病數年或十年後,如上述女子般出現梅毒瘤。
李說,早期梅毒患者會以下體潰瘍、手腳紅疹為主要表現,若未用藥治癒,致病原會長存體內,晚期梅患者可能出現「梅毒瘤」,嚴重時可能併發神經性梅毒,造成梅毒性腦炎、脊髓炎甚至是主動脈瘤,可能致使患者失智、半癱或因突發性主動脈瘤破裂身亡。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感染科主任陳惇杰說,梅毒致病菌是梅毒螺旋體,主要藉性行為傳播,因症狀多樣化有「偉大的模仿者」之稱,早期梅毒患者,在下體會有潰瘍表現,若採口交,口腔內也可能潰瘍,「一般的嘴破很痛,但梅毒所致的口腔潰瘍不會痛」,曾有人嘴破不癒就醫因此被確診梅毒。 

晚期入侵大腦眼部 安全性行為防感染

而晚期梅毒,陳惇杰指,此時梅毒致病菌可能四處侵犯,患者不只可能皮膚出現梅毒瘤,梅毒致病菌還可能入侵腦與眼部等處。
李家鳳與陳惇杰均呼籲,預防梅毒首要就是安全性行為,單一性伴侶,性愛全程使用保險套;梅毒也可能經由生產,透過胎盤造成垂直感染,致新生兒感染先天性梅毒,症狀包括手掌有水泡、老人樣容貌、梅毒性鼻漏等病徵,若育齡期婦女有感染梅毒之虞,應將梅毒血清檢查列為產前健檢項目內。 

梅毒小檔案

致病原:梅毒螺旋體
傳染途徑:主要為性行為,少數藉血液或傷口接觸到病患精液、體液等傳染與母子垂直傳染等
可能症狀:下體出現無痛性潰瘍、皮膚起紅疹等,晚期梅毒患者身體可能出現梅毒瘤般腫塊
注意事項:
.避免多重性伴侶
.性愛全程用保險套,應選水性潤滑液,勿用油性潤滑物質避免破損
資料來源:李家鳳醫師、陳惇杰醫師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