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報導 > 40歲不舉竟是動脈阻塞愛吃煎炸食物勃起障礙提早報到

 


【江慧珺╱台北報導】勃起功能障礙是許多男性難言之隱,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國外調查,40歲以上男性約4成是「舉弱」男,估國內約200萬名男性有此隱憂。

醫師王宗道(右)救心也治不舉。左為《健康蘋道》主持人楊其翎。陳賜哿攝醫師王宗道(右)救心也治不舉。左為《健康蘋道》主持人楊其翎。陳賜哿攝

導致勃起功能障礙原因眾多,年輕患者多是緊張、疲累、生活壓力大等心理因素,隨年齡漸長,則可能是動脈阻塞惹禍;據統計,40歲以上不舉病患約7成是動脈阻塞引起,常見是從極細的陰莖動脈堵起。王宗道也提醒,吃壯陽藥若反應愈來愈不好,要懷疑是動脈阻塞。 
王宗道表示,血管布及全身上下,都可能因血管狹窄而阻塞,輕則影響排尿、腳麻,也可能影響坐骨神經、膀胱,或引發性功能障礙,更嚴重的心腦血管阻塞恐短時間奪命。 
血管狹窄主要與血管斑塊形成有關。研究顯示,膽固醇堆積、特別是俗稱「壞膽固醇」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最大元兇;糖尿病、高血壓、吸菸等都會使血管表面粗糙,讓膽固醇易卡在血管上。 

手術對8成患者有效 70歲以下最為顯著

壞膽固醇的高低,雖7成與體質有關,仍有3成與飲食息息相關,若攝取油脂過多,特別是煎炸類食物含飽和脂肪酸,易造成血管局部狹窄。骨盆腔、陰莖的小血管一旦堵塞,除影響勃起功能,也是全身動脈硬化警訊。有研究即指出,勃起功能障礙會比心血管疾病提早3年報到,若忽略恐致命。
王宗道說,若不舉是因膽固醇堆積導致動脈阻塞,可服用威而鋼等治療,但根本作法仍是妥善控制三高、保持血管健康。血管狹窄達5到7成以上的嚴重不舉,則可適用「骨盆腔動脈介入手術治療」──與心導管相似,先以電腦斷層掃描找出微小阻塞處,將導管從鼠蹊部插入體內,延伸到陰莖動脈阻塞位置,用擴張氣球撐開狹窄血管,再把導管及氣球抽出,讓血流得以輸入陰莖海綿體、完成勃起。
此手術對8成患者有療效,其中3分之1在1周內明顯感受勃起功能改善,其餘多在1到3個月內產生效果,5成療效維持1年以上,效果最顯著為70歲以下,曾服威而鋼但效果減退者療效尤佳。王宗道笑說,一對老夫少妻因丈夫力不從心就醫,術後1周回診竟開心地大聲感謝他:「早知道就早點來,現在ㄅㄧㄤˋㄅㄧㄤˋ叫。」 


海鮮含鋅有利造精液 食補對年輕人有效

王宗道發現,該手術也能解決頻尿與坐骨神經問題,骨盆腔血管如堵塞較高位,會影響小便力量,甚至膀胱、尿道功能;另外,他也曾遇過病患進行手術後,連坐骨神經痛都好了,原因是神經也要血流,血管通暢後腳麻即獲改善。 
心血管疾病患者幾乎半數不舉,有時是由於血管狹窄,有時可能是因為服高血壓藥的副作用,應就醫諮詢勿試偏方。有人想藉吃生蠔等海鮮壯陽,王宗道表示,海鮮含鋅等成分,有利製造較多精液,年輕人食補較有效果但也有限。不想成為舉弱男,應避免熬夜以免荷爾蒙不足,此外也別抽菸、少吃油膩食物、血糖須控制好,已有三高問題者務必養成固定量血壓習慣。 

避免成為「舉弱男」

◎不要抽菸,尼古丁會讓血液黏稠,血管不易擴張
◎不吃油膩食物,會使血液循環變差
◎控制血糖,若血糖數值太高,血管功能會變差
◎注意部分降血壓藥會使血管不易擴張
◎勿熬夜,以免荷爾蒙不足
資料來源:王宗道醫師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