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報導 > 鹿角結石佈滿腎 險敗血症喪命

 

 

 

1名50多歲男子因腦部受損長期臥床,陸續發燒昏睡1個月,送醫救治,經檢查他的左腎盂有長8公分、寬4公分鹿角石、積膿,且輸尿管狹窄阻塞化膿,緊急在高階彩色超音波導引下,施以「腎臟造瘻穿刺引流術」,抽取出50CC惡臭膿液,化解敗血症休克致命危機。

輸尿管阻塞化膿 發燒1個月

高雄市立民生醫院泌尿科主任蔡秀男表示,這名病患因腦傷長期臥床,平時由老媽媽獨力居家照護,近1個月來反覆發燒、昏睡,尿液混濁,有異味,但遲遲找不出原因,老媽媽非常憂心,後來還說:「幸好居家護理師有警覺,建議送醫救治,才救了我的兒子一命。」

緊急穿刺引流 抽出惡臭膿液

蔡秀男說,男子經由門診彩色超音波快速檢查,發現左腎盂有超大鹿角結石且積膿,下段輸尿管也有狹窄阻塞、化膿,左腎功能變差,若再不處理,恐引發敗血症休克而喪命。

緊急施以「腎臟造瘻穿刺引流術」,在彩色超音波導引、定位下,避開血管及結石,精準穿刺腎盂,避免大出血,並抽出積水或積膿,化解腎水腫腰痛或積膿感染。最後抽吸出50CC以上惡臭膿液,化解了可能敗血症休克的危險。未來可再透過手術或腎臟鏡擊碎、取出腎盂的結石。

▲患者打顯影劑後,8公分×4公分鹿角結石佔滿左腎盂(右)。(記者方志賢翻攝,蔡秀男提供)


 

 

 

 

 

 

 

 

 

 

 

 

 

 

 

 

 

▲患者打顯影劑後,8公分×4公分鹿角結石佔滿左腎盂(右)。(記者方志賢翻攝,蔡秀男提供)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