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報導 > 一夜豔遇 梅毒紅疹爬滿手臂

 


【吳慧芬╱高雄報導】一夜溫存驚見梅毒手。高雄一名二十多歲年輕男子,到泌尿科診所求診,自稱有包皮炎、龜頭潰瘍,但尚未褪褲檢查,滿布紅疹的手臂讓醫師幾已確診染上梅毒,果真抽血一驗,證實已患梅毒,梅毒菌隨血液擴散,才出現梅毒手。男子此時才坦承與女網友發生一夜情,後悔沒戴套防護。

有潰瘍誤為包皮炎

收治病例的泌尿專科醫師李嘉文表示,男子就醫時自述,約一個多禮拜前,陰莖出現潰瘍情況,但不會痛,到其他診所就診,被指得包皮炎,持續用藥幾天都沒改善;男子說話時,一雙手臂就放在診療桌上,「布滿一點一點小紅疹」,一看就像感染梅毒。 
李嘉文隨即安排男子抽血檢驗,結果揭撓果真是感染梅毒,他問男子是否在發病前有危險性行為,男子才吞吞吐吐地說,幾周前有約一位女網友「打砲」,當時沒戴套,一、二周後,陰莖出現潰瘍,那時僅以為天外飛來的豔遇女不太乾淨,害自己得包皮炎,沒想到這麼「毒」,惹「毒」上身。 
李嘉文隨即對男子投藥,並叮嚀他要帶女網友來治療,但男子說,與女網友只是一夜情的砲友關係,後來就沒再聯絡。 

病菌恐侵眼損視力

李嘉文指,梅毒最初表現,是陰莖或陰道出現不痛潰瘍,因不會痛,有些人會忽略,幾周後梅毒菌隨血液擴散全身,患者手、腳等部位會出現紅疹,此時也有些人誤認是皮膚過敏輕忽,若持續與人發生性行為,即可能造成梅毒傳播。
李嘉文指,不論是包皮炎或皮膚過敏所致紅疹,患部都會很癢,但是感染梅毒所導致的下體潰瘍或皮膚紅疹,不痛也不癢,提醒有危險性行為者,出現類似症狀要快就醫。
義大大昌醫院泌尿科醫師王起杰表示,要預防梅毒就是性愛全程使用保險套,且勿用嬰兒油、凡士林油性物質等替代潤滑液,以免保險套破損,並提醒梅毒患者若未治療,會變成慢性感染者,恐因病菌侵眼部,造成視力受損等併發症。 

梅毒小檔案

●致病原:梅毒螺旋體
●傳染途徑:主要為性行為,少數藉輸血或傷口接觸到病患精液、體液等分泌物傳染
●症狀:陰莖或陰道出現無痛性潰瘍、皮膚起紅疹等
●注意事項:
.避免多重性伴侶
.全程用保險套,應選水性潤滑液,勿用油性潤滑物質避免破損
.孕婦懷孕12周及32周產檢時接受梅毒篩檢
資料來源:李嘉文醫師、王起杰醫師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