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報導> 貪吃大閘蟹 膽結石婦急性膽囊炎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肉質鮮甜、蟹黃膏肥,大閘蟹的美味風靡老饕客,但最近一名罹患膽結石的45歲鄭姓婦人,卻因飲食不忌口,在與友人大啖大閘蟹後沒多久,因右上腹部竟突然劇烈疼痛被送急診,檢查發現膽囊結石合併急性膽囊炎,所幸經緊急手術切除膽囊才恢復健康。此情況讓醫師不禁提醒:「愛吃也要顧命啊!」

大閘蟹的肉質鮮甜、蟹黃膏肥,美味風靡國內外饕客。

這名婦人平時愛吃美食,即便半年前已診斷出腹痛原因為膽結石引起,但仍未於第一時間處理,甚至不改大吃大喝的習慣,直到拖到膽囊發炎,必須施行急診手術後,反而會增加手術的危險性。幸好,經過醫師評估,患者症狀仍可透過單孔腹腔鏡手術治療,加上傷口小、復原快,約2周內即恢復正常飲食。

飯後半小時右上腹疼痛,小心膽結石上身!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羅文鍵表示,膽囊位於肝臟的下方,具幫助消化的功能,因高油脂食物需要較多的膽汁以消化脂肪,因此容易引起膽結石阻塞,若阻塞情形不即時處理,恐使結石侵入膽囊管,使膽汁無法流入腸道。一旦積累膽囊內過久,會造成膽囊發炎,嚴重時恐引發黃疸、敗血症和急性胰臟炎等症狀,屆時恐需剖腹,透過傳統膽囊切除術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多數罹患膽結石的患者一開始不會有特殊症狀,除非日常飲食變得油膩或暴飲暴食,才可能會在飯後約半小時出現右上腹疼痛的前兆。若膽結石遲遲不處理,有10%的患者會因結石卡住膽囊管而引發急性膽囊炎,嚴重者更可能因膽囊破裂造成腹膜炎。

羅文鍵醫師表示,近年來膽結石和膽囊炎的患者趨向年輕化,這些患者的共同點為「運動量少」和「蔬果攝取量低」。(圖片提供/亞大醫院)

年輕人「好膽」越來越少~缺乏運動和蔬果是主因!

羅文鍵醫師提醒,隨著飲食西化,近年來膽結石和膽囊炎的患者趨向年輕化,這些患者的共同點為「運動量少」和「蔬果攝取量低」,所以日常預防之道建議應少吃高油脂及高糖的食物,多運動維持正常體重,多攝取纖維質,而且,若右上腹反覆出現疼痛,應盡快赴醫檢查。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