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報導> 翁胯下癢 就醫驚見群蝨亂鑽

 

 

「群蝨亂鑽」頭皮發麻!高雄一名阿伯日前覺得胯下好癢,癢到讓他頭皮發麻而就醫,他在診間一褪褲,卻把醫師嚇了一大跳,原來阿伯的陰毛叢間有上百隻陰蝨正在鑽動,經醫師建議他剃毛與抹藥後,約一周除蟲成功。醫師指,陰蝨主要是藉親密性接觸傳染,已叮嚀阿伯治療期間要禁慾。

皮膚專科醫師柯適中說,這名70歲的阿伯,自述下體癢了一個多禮拜,他請阿伯褪褲檢查,竟看到阿伯陰毛處有一堆陰蝨在鑽動,「他的陰毛茂密,每根(陰毛)都有2、3隻(陰蝨)在爬,至少有100多隻」,陰毛根底部則有難以計數的點狀蟲卵,附近皮膚也遍布許多抓傷的紅點。
柯適中馬上對阿伯做出感染陰蝨診斷,並告知阿伯陰蝨主要是藉親密性接觸傳染,要求阿伯治療時間不要跟人發生性關係,以前性伴侶也要治療,還建議阿伯剃光陰毛與用除蟲藥,阿伯領藥離去,用藥約一周回診,陰毛已剃光,未見陰蝨。

眼睫毛也會感染
柯適中說,陰蝨體長約0.1至0.3公分,靠吸人血唯生,陰毛是其最常發現部位,其他諸如眼睫毛、腋毛較粗毛髮處,也可能寄生,多藉親密性接觸傳染,少數是因共用患者毛巾而傳染,之前也曾發現女童眼睫毛感染陰蝨。

以高溫消毒殺菌
皮膚專科醫師陳瑛琪說,她收治陰蝨個案多是年輕男子,就醫前早自行上網查資料,對染陰蝨一事早心中有譜,像有位小伙子,還先抓幾隻陰毛處活陰蝨放在小袋中,就診時拿出說:「我下面抓到的。」
柯適中說,一旦確診染陰蝨,最好除毛務盡,沒了陰毛,陰蝨無從依附毛髮寄生,再配合除蟲藥殺蟲卵,約一周即可除蟲成功。陳瑛琪說,陰蝨離開人體,還能存活約兩天,因此患者使用的毛巾、被單,應以攝氏60度以上熱水消毒。

防治陰蝨感染注意事項
●陰蝨主要藉性行為接觸傳染,確定染病時,性伴侶也須受檢與治療
●陰蝨最常寄生在陰毛,偶可見寄生眼睫毛、眉毛、腋毛等較粗毛髮處
●陰蝨體長約0.1∼0.3公分,若陰部癢,可看有無陰蝨,或有無細紗狀蟲卵
●治療期間應剔光毛髮,以熱水清洗或高溫烘乾衣物與床單,殺死殘存蟲卵
資料來源:柯適中醫師、陳瑛琪醫師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