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報導> 全台200萬早洩男沒就醫恐陷憂鬱

 

【【沈能元╱台北報導】嘿咻早早結束,「快槍俠」小心陷入憂鬱情緒。一名三十五歲男子兩年多前發現自己與女友嘿咻時常忍不住,往往不到一分鐘就快速射精,當時不以為意,直到最近女友提出分手而深受打擊,更出現憂鬱情緒,醫師問診發現他因深感「大頭控制不了小頭」,失去自信而引發憂鬱,呼籲男性若有早洩問題應速就醫,避免憂鬱上身。

收治病例的台灣男性學醫學會理事長張宏江昨說,該名擔任業務員的男子陳述,兩年多前交了第一任女友,嘿咻時往往不到一分鐘就草草結束,無法忍住不射精,因此常被女友抱怨,他雖驚覺可能是早洩,但礙於自尊不願就醫,直到最近女友為此提出分手才自責不已,且早洩更讓他失去信心,害怕與人接觸,面對客戶時只要對方口氣不耐煩,就覺得在貶低他。
張宏江說,早洩定義為男性陰莖進入女性陰道後,不到一分鐘即射精,原因可分為先天及後天,先天為大腦血清素分泌旺盛,影響神經傳導異常,後天則可能是面對性行為或生活的心理壓力過大所致,檢查該名男子為先天因素引發早洩,更引起憂鬱情緒,經藥物治療後,男子已改善早洩問題。 

就醫比率不到8%

林口長庚醫院男性學及婦女泌尿科主任陳煜指出,臨床調查全台男性早洩盛行率約三成,估計全台早洩患者約兩百多萬人,但願意就醫的比率僅百分之七點九,若以煙火形容射精,早洩可說是性愛過程「如甩炮一般,一碰就爆,完全無法控制。」 

兩成女性選擇分手

陳煜認為,早洩不僅影響床上表現,更可能對男女雙方造成心理影響,曾有國外研究指出,六成八的早洩患者自尊受傷,五成害怕投入下一段感情或不再享受性愛,約二成五確診罹患憂鬱症,另有兩成女性選擇與早洩男分手。
男性早洩可採用抑制血清素等藥物及行為治療,張宏江解釋,行為治療包括延長前戲時間,暫時脫離性行為情境,或快要射精時用指甲掐住龜頭,降低射精慾望,但大多數患者仍須合併藥物使用。 

多用男性健康門診

張宏江提醒,男性若發現罹患早洩,或早洩已影響伴侶關係,甚至引起憂鬱、焦慮等心理不適,應速就醫治療,目前台灣男性學醫學會與醫療院所合作,於全台開設三十六間男性健康門診,早洩患者可多利用。 

早洩注意事項

●男性陰莖進入女性陰道後,不到1分鐘就射精,即是早洩
●早洩可能為大腦血清素分泌旺盛,影響神經傳導,或心理壓力過大致
●男性可能因早洩造成自信心受損、不再享受性愛,或罹患憂鬱症
●治療早洩可採抑制血清素等藥物及行為治療,延長前戲時間等
●若罹早洩或早洩已影響伴侶關係,甚至引起憂鬱情緒,應速就醫治療
資料來源:張宏江醫師、陳煜醫師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