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報導> 嘿咻出血女病患30歲內最多

 

 

【沈能元╱台北報導】女性嘿咻後出血,常擔心是否罹癌。國內首份女性性行為後出血研究發現,女性嘿咻後出血主因是子宮頸外翻、陰道發炎,少部分是子宮頸癌所致;年輕女性出血就醫比率較高,26到30歲即佔2成。醫師提醒,女性嘿咻後出血可能與子宮頸問題、陰道炎有關,一旦有了性經驗,就應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研究計劃主持人、中台科技大學護理系助理教授劉新莉說,以往觀念認為年長女性受陰道萎縮等影響,性行為後易出血,該研究收集2001到2010年健保就醫資料,分析性行為後出血就醫的2377名女性,與同年齡層但無出血問題的7131名女性比較,發現出血就醫患者以26到30歲最多、比率約2成,其次為41到45歲、佔1成6。 

子宮頸癌比率2%

研究發現女性嘿咻後出血原因前3名,第1為子宮頸外翻、子宮頸息肉、子宮頸炎等引起,比率約佔5成2,其次是尿道炎等泌尿道感染,約佔4成6,第3是初期子宮頸癌,比率2%。
進一步分析26到30歲女性出血原因,依序是子宮頸外翻佔2成1、陰道炎佔1成9、子宮頸炎8%。此研究今年已刊登於國際期刊。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婦產科醫師鄭丞傑分析,女性性行為後出血原因,常見為體質因素導致子宮頸外翻,子宮頸外翻後因表面較不平滑,性行為時被男性性器官猛烈撞擊而易出血,也可能罹患子宮頸息肉、子宮頸癌。 

年長女較避諱診療

另年長女性停經後荷爾蒙改變,陰道、子宮頸萎縮,或生育後子宮頸外翻,也會增加性行為後出血機會,但年長女性大多較不願就醫。
鄭丞傑日前即收治一名30多歲女子,嘿咻後陰道稍微出血,她原以為因丈夫性器官勃起約17公分,較台灣男性勃起平均約13公分長,加上性行為時她常採取雙腳靠近胸部的膝胸式姿勢,子宮頸不斷遭激烈碰撞而引發出血,直到連續3天陰道出現血絲,就醫檢查才發現竟已罹患第一期子宮頸癌,手術治療後病情獲得控制。 

持續1周應速就醫

鄭丞傑問診發現,該名女子已十多年未進行子宮頸抹片檢查,導致未能即時發現罹癌,呼籲女性有性經驗後,應每年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一旦性行為後陰道持續1周出血,或在非經期、停經後異常出血,都應盡速就醫以釐清病情。 

女性行房後 出血須知

●主因是子宮頸外翻、陰道炎等,少部分為子宮頸癌
●往往非大量出血,常是點狀或血絲等少量出血
●若常發生,切忌性行為太激烈,男性性器官也不應太深入
●性行為後持續1周出血,或在非經期、停經後異常出血,應速就醫
●女性有性經驗後,應每年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以利及早發現病變
資料來源:劉新莉助理教授、鄭丞傑醫師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