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報導> 歐美男精蟲數40年減逾半

 

【陳怡妏、江慧珺╱綜合報導】以色列學者整合分析全球185份關於男性生育力的最新研究,發現北美洲、歐洲、澳洲和紐西蘭等地男性精蟲濃度及數量逐年下滑,到2011年僅剩40年前的一半不到,引發關注。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列芬(Hagai Levine)博士,前天發表在《人工生殖最新發展期刊》的報告,整合分析185份從1973到2011年的男性生育力研究,當中共50國4萬2935名男性提供精液為樣本,赫然發現2011年歐美男性的精蟲濃度比40年前少了52%,精蟲數少了59%,雖然整體平均仍在正常範圍內,但精蟲數量少到影響傳宗接代能力的男性人數顯著增加。 

台男品質也下降

亞洲、非洲和南美洲的男性精蟲數無減少現象,有可能是生活習慣不同,或這些地區比較少做這類研究。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曾啟瑞昨指出,台灣男性每c.c.精液精蟲數約2000萬至5000萬個,每次射精量約3至5c.c,先前研究發現,台男每c.c.精液精蟲數平均年減48.75萬個,每次射精量也減少0.03c.c.,精液品質下降恐與環境荷爾蒙、飲食重金屬污染有關,建議多吃天然蔬果抗氧化。 

建議應均衡飲食

列芬博士說:「男性精蟲減少的幅度之大讓人心痛,連我都難以置信。西方國家男性精蟲濃度低於每毫升4000萬隻的比率之高,特別令人憂心,代表他們更難做人成功。」
此研究未分析歐美男性精蟲減少的原因,但懷疑可能是日常生活中的化學物質殺精,建議男性應減少接觸化學物質,不要抽菸,均衡飲食,避免肥胖並減少壓力。
美國辛辛那提大學醫學院教授杜爾森則說:「我懷疑肥胖可能是男性生育力降低的原因之一。」康乃爾大學威爾醫學院費許博士說:「我認為兇手是全球暖化。」 

影響男性生育力的研究

.德國研究發現,男性若坐在過熱的汽車座椅上,恐導致胯下溫度升高,會影響精蟲數量
.美國哈佛大學研究指,男性若攝取太多農藥殘留的蔬果,精子量較攝取蔬果農藥殘留較低者少近一半,品質也較差
.澳洲研究發現,抽菸孕婦生下的兒子較易生病,長大後精蟲數也較少
.丹麥研究發現,接觸較多全氟化物(PFCs)的男性精蟲數量較少,這種化學物質常見於不沾鍋、雨衣等物品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