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報導> 惱人攝護腺年紀大就尿不停

 

許多男性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但你可曾想過,到底攝護腺有什麼功用?台大醫院泌尿部蒲永孝教授表示,其實嚴格來說,攝護腺幾乎沒有任何用處,目前只知道可能具有保護精子的作用,藉此能夠繁衍下一代,但隨著年紀增長,攝護腺卻會帶給男性莫大痛苦,最主要的問題便是攝護腺肥大,如果病況嚴重,小便時平均每秒只能擠出3~5c.c.的尿液,只有正常值的大約1/10,會造成幾乎一整天都在跑廁所,也無法好好睡覺,更有患者想尿卻尿不出來,最後導致膀胱發炎,甚至腎臟發炎的症狀。

 

除去恐造成不舉
蒲永孝教授表示,隨著年紀增長,人體許多器官、骨骼都會退化萎縮,但攝護腺卻相反會肥大,只要年紀大,攝護腺前人人一律平等,幾乎所有男性都無法倖免,那怕是醫師也會有攝護腺肥大的問題,雖然許多人會以控制飲食、改變生活習慣等方式來預防,但其實幫助並不大,最後攝護腺還是會逐漸肥大。
攝護腺帶來的困擾非常多,又可能只具有幫助傳宗接代的功用,那假如沒有生育需求,何不乾脆除去攝護腺?蒲永孝教授表示,因為除去攝護腺可能會造成尿失禁、不舉,相比之下代價更大,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及早治療,如果發現自己愈來愈頻尿,就趕緊到泌尿科檢查,嚴重可以以雷射手術處理攝護腺肥大的部分,就不用再滴滴答答了。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