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報導> 過年嘿咻到血尿 女才知膀胱炎

 

【沈能元╱台北報導】過年放假常「愛愛」,泌尿道感染患者暴增4成。一名30歲女子前天與男友做愛後,出現頻尿、血尿狀況,昨緊急就醫,檢查確診為急性膀胱炎。醫師說,昨是春節後首次看診,膀胱及尿道感染就醫人數較年前大增約4成,追究病因多為過年性行為頻繁所致。

年後患者增4成
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周固說,患者自述前天和男友親熱後,昨凌晨突然出現一直想上廁所的頻尿感覺,且排尿出現血尿,合併排尿刺痛等症狀,確診為急性膀胱炎,須採抗生素藥物治療3到7天。


周固說,女性的尿道口和陰道口很接近,加上尿道較短、僅約3公分,研判女子做愛時較激烈或做愛時間較長,導致細菌經尿道跑到膀胱引發感染,若延誤治療,細菌恐感染腎臟,造成急性腎盂腎炎,並出現發燒、腰痛、血尿等症狀,嚴重時將致腎功能受損。


他說,昨年假後第一天門診,這類因性行為頻繁導致的膀胱及尿道感染患者,較年前增加約4成。

男性則易尿道炎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杜元博說,春節期間男女性生活頻繁,或是飲食多油炸、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及開車憋尿等因素,都會增加泌尿道感染機會,女性因尿道較男性短,感染時多為急性膀胱炎,而男性則為尿道炎,往年春節過後,此類就醫患者約增3到4成。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