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報導 > 青壯男有勃起障礙 恐是心血管病警訊

 

【吳慧芬/高雄報導】近年來屢聞青壯年男性因心臟疾病驟逝的消息,有哪些徵兆可讓人預防?高雄阮綜合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育典表示,勃起功能障礙有年輕化的趨勢,這與心臟血管疾病年輕化有關。陰莖的動脈血管直徑比心臟與大腦都小,因此會比其他器官更早出現缺血症狀,常以勃起障礙、陽痿為最初心血管疾病的症狀,提醒男性多加注意。

 

陳育典說,35歲的李先生是他最近收治的案例,除有吸菸習慣,還常和朋友吃消夜飲酒,最近一兩年來在床上DIY時,發現越來越不聽使喚,近期連清晨竟也無法勃起,因此前來就醫。

 

陳育典說,李先生身形壯碩,經血液檢查,血壓、血脂、血糖都過高,診斷是因心血管功能問題導致的陰莖勃起障礙,除要求他戒菸並改變不良飲食習慣,再以「低能量體外震波儀」配合藥物治療,改善陰莖充血情況。

 

陳育典說,李先生已完成4次治療,雖無法持久,但已可完全勃起,現仍配合醫師繼續整個療程。

 

陳育典表示,陰莖的動脈血管直徑比心臟與大腦都小,因此會比其他器官更早也更容易出現缺血症狀,臨床上尤以動脈硬化、高血脂、動脈瘤、高血壓患者,其陰莖的動脈會因灌注血流不良、受阻而造成勃起障礙、陽痿。

 

陳育典表示,陰莖勃起障礙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相似,包括糖尿病、高血壓、高脂血症、憂鬱、肥胖與抽菸等,勃起的程度等於暗示著血管內皮功能與心血管的健康程度,對於心臟疾病的先期徵候,例如勃起功能不全應該多加注意。

 

陳育典強調,性功能障礙常同時暗示可能潛藏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男性更年期、憂鬱等疾病。但目前仍有許多患者自行購買壯陽藥物,反而延誤治療或加重病情。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