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報導 > 痛風別輕忽勃起障礙風險增2成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痛風不治療,小心「性」福也受影響!醫師指出,國人痛風盛行率約一百人有三人,不少患者四十歲以下,不是中老年人專屬疾病,且容易有慢性疾病等共病,研究甚至發現勃起功能障礙風險會增加兩成,呼籲不要輕忽,應積極治療!

不少患者40歲以下 易罹慢性疾病

林口長庚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余光輝表示,痛風是體內尿酸生成太快或排出太慢造成沉積所致,如同水中有太多鹽巴無法全溶解,若沉積在關節會導致關節炎、沉積在腎臟則會導致腎臟疾病,影響因子包含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等三高,以及基因、肥胖、飲食、藥物等。

余光輝指出,尿酸太高的痛風患者常見合併其他共病,除了慢性腎臟病、心血管疾病外,研究發現也會增加勃起功能障礙風險約兩成,因果關係待釐清,從學理來說,可能是高尿酸血症影響血管內皮細胞、收縮功能,使平滑肌增厚,進而影響勃起功能。

重者關節損壞 四肢癱瘓逾數十例

不只勃起功能,余光輝說明,痛風晚期患者會形成痛風石,造成關節損壞、變形,甚至侵蝕骨頭,可能導致日常行動都有困難,台灣就有超過數十例四肢癱瘓個案。

中華民國風濕病醫學會理事長蔡文展指出,臨床上也有青少年確診痛風個案,推估與飲食西化增加肥胖風險,加上運動量不足等有關。

蔡文展補充,痛風患者只要發作一次,高達八十五%會再次發作,多需終生服藥,但不少病人以為調整飲食即可改善或持續仰賴止痛藥物,但都治標不治本,飲食控制僅可影響二十%尿酸值,仍要積極治療。

余光輝說明,長期尿酸濃度偏高要服用降尿酸藥物控制,同時搭配健康生活型態,包含調整飲食,避免肉類、海鮮、啤酒及烈酒等增加風險食物,多選擇胡蘿蔔、蘑菇、花椰菜、豆製品等食物,並適時補充水分,維持標準體重。

余光輝建議,曾經急性痛風發作但尚無痛風石的病人,血中尿酸濃度應控制在6mg/dL(毫克/百毫升)以下,已有痛風石患者則應控制在5mg/dL以下,以減少不適症狀。

 




新聞來源: 自由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