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報導 > 天天至少3杯手搖飲 男大生泌尿道成「礦坑」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一名男大生最近因為尿出茶色尿液、腹痛難忍到安南醫院就診,醫師檢查後發現,他的泌尿道簡直像「礦坑」,短短泌尿道內就有約六顆○.五公分的結石。

男性若出現頻尿、急尿等不適症狀,建議就醫檢查。設計畫面內視鏡潛入泌尿道,發現男大生的泌尿道有如「礦坑」。(記者王捷翻攝)

飲料取代水 泌尿道結石就診

男大生說,他每天至少喝三杯手搖杯飲料,知道喝太多糖不好,也會點無糖飲料,以為可以取代水。醫師搖頭直呼,別以為喝無糖飲料就沒事,市售飲料有些含磷酸鹽、咖啡因,會增加尿液鈣質排出,此外,茶類飲料含有少量草酸,都可能跟泌尿道結石形成有關。

台南是台灣許多手搖飲料品牌的發源地,許多年輕人喜歡嘗鮮,不過用飲料取代水,恐怕會引起泌尿道不適。安南醫院醫師林育緯說,市面上許多含糖飲料,不但會讓人越喝越渴,而且與肥胖、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相關。

林育緯說,某些含磷酸鹽、咖啡因的飲料也會增加尿液鈣質的排出,還有茶類飲料含有少量草酸,這些都可能跟泌尿道結石形成有關,其實對人體最無負擔的飲料就是水,但也不是說任何飲料都不能碰,簡單來說,喝飲料適量就好。


尿液顏色深濃 警告水分不足

經過診斷,男大生泌尿道中有約六顆直徑約○.五公分的結石,而就診前發現尿液出現茶色,表示水分攝取不夠,醫師先開藥分解結石,也囑咐多喝水排掉小結石。至於如何判斷水分是否攝取足夠?簡單的做法就是看尿液的顏色,如果顏色很深很濃,代表水分不足,通常建議尿液顏色越淡越好。

林育緯強調,泌尿道感染除了水分補充不夠,也與長時間憋尿、衛生習慣不良、免疫力不好等有關,尤其是女性因為先天尿道較男性短,較容易有泌尿道感染,避免泌尿道感染最好的方式就是多喝水、規律排尿、女性解尿後擦拭方向應由陰道口擦至肛門及減少熬夜等。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