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報導 > 上班只上1次廁所 排尿等5秒 男久坐憋尿 膀胱腫3倍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一名從事設計工作的38歲男子,因工作需長時間久坐,近日因農曆年前碰到結案旺季,久坐時間拉長,每天常超過10小時,上班日甚至1天只上1次廁所,結果最近解尿時,竟要在馬桶前等約5秒才能排尿,且尿液斷斷續續、解不乾淨,就醫檢查發現,膀胱容量竟已脹大至780c.c.,約一般人的3倍,膀胱已失能。

男性若出現頻尿、急尿等不適症狀,建議就醫檢查。設計畫面男性若出現頻尿、急尿等不適症狀,建議就醫檢查。設計畫面

收治該病例的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杜元博說,經查該男子因長期憋尿,導致慢性攝護腺炎合併膀胱失能,一般人膀胱容量約250c.c.,男子卻已脹大為一般人3倍,因此導致膀胱收縮無力,出現尿不出來的情況,目前採藥物及復健治療。 

恐引發慢性攝護腺炎

杜元博解釋,久坐工作或打電玩,大腦長時間處於工作狀態,這會抑制橋腦排尿中樞,降低尿意。這情況下膀胱將不斷積尿,易使尿道括約肌痙攣,造成解尿不乾淨,且尿液會逆流、刺激攝護腺,可能引發慢性攝護腺炎;另外,長時間積尿,膀胱逼尿肌被撐大,收縮力量卻下降,膀胱也會無法正常發揮功能。
攝護腺炎是男性常見的泌尿系統疾病,分為急性和慢性兩類。急性攝護腺炎病情發展迅速,慢性攝護腺炎的症狀會反覆發生。
杜元博觀察,慢性攝護腺炎原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但現在不少人工作時以坐姿為主,且年輕族群常久坐打電玩,使此症出現年輕化趨勢,「門診收治的40歲以下患者約已增加2成。」
此外,這類病例在農曆年期間常明顯增加,因許多人長時間打麻將、看電視、打電玩,患者人數比其他時間約增3、4成,其中合併膀胱失能者也不在少數。 

冬天低溫會加重症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任葉劭德也說,近期門診的確發現慢性攝護腺炎的年輕病人有增加趨勢,不過他認為此症為遺傳、飲食、作息等多重因素所導致,尤其冬天低溫會使交感神經亢奮,若已有攝護腺肥大、發炎者,頻尿、急尿等不適會更嚴重,他提醒有疑似症狀者,應速就醫,拖久更難治。
杜元博也建議民眾,平時切忌憋尿、熬夜,不要吸菸、吃檳榔,少吃麻辣鍋、薑母鴨等刺激性食物,每坐2小時應起身活動,且每3小時應上廁所1次,以防慢性攝護腺炎及膀胱失能提早上身。 

預防攝護腺炎注意事項

.多喝水,勿憋尿,有尿意就上廁所
.不宜久坐,籲每坐2小時便起身活動
.每騎單車2小時最好休息一下
.不要吸菸、吃檳榔,少喝酒
.少吃麻辣鍋、薑母鴨等刺激性食物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