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報導 > 尿路結石作祟 百歲人瑞痛到歪腰

 

 

 

102歲的黃爺爺因右腰出現劇烈疼痛就醫,強調「活這麼老,還沒這麼痛過」。透過腎臟超音波檢查發現,他的腎臟嚴重水腫,懷疑與尿路結石有關。X光檢查發現右輸尿管有結石,但考量黃爺爺年事已高,選擇以體外震波碎石術解決他腰痛的問題。

  • ▲結石位置(箭頭處)。(照片提供/石欣衛)

     

     

     

     

     

     

     

     

     

     

     

     

     

     

     

     

     

     

    ▲結石位置(箭頭處)。(照片提供/石欣衛)

  • ▲技術員替患者做腎臟超音波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石欣衛)

    ▲技術員替患者做腎臟超音波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與本文無關。 (照片提供/石欣衛)

  • ▲石欣衛醫師指出尿路結石的位置。(照片提供/石欣衛)

    ▲石欣衛醫師指出尿路結石的位置。(照片提供/石欣衛)

黃爺爺年輕時也曾遇過尿路結石的問題,不過當時年紀輕,沒有積極接受治療,但近年來隨著天氣炎熱、水量攝取不足,導致尿中的鈣、草酸、磷酸、尿酸等物質逐漸在尿路系統沉澱下來,讓他再度飽受腰痛之苦。

腎臟隨時都會過濾水分,就像游泳池一樣,水分有進有出,當腎臟有結石生成時,只要結石乖乖不動,通常不會有任何不適,一旦結石落入游泳池的排水孔(即輸尿管),影響水流進出時,就會導致劇烈腰痛,有時合併下腹痛、血尿、腹脹、噁心等症狀。

體外震波碎石治療 成功解危

因黃爺爺腎結石的大小超過0.6公分,不太能透過多喝水排除,考量黃爺爺年事已高,擔心麻醉風險性太高,不適合進行侵入性手術(夾石頭),便決定透過體外震波碎石治療。

過程中,先透過點滴止痛,並安排家屬陪同,以降低黃爺爺的不安,因老人家年紀大,施打強度不能太高,故分兩次施打,第一次療程結束後黃爺爺明顯感覺腰痛感大幅降低,半年後黃爺爺的結石完全排空。

每到炎熱夏天,許多人會透過手搖飲解渴消暑,喝完確實沁涼暢快,但提醒民眾,夏天更應該多喝水、多吃水果,少攝取動物性蛋白質、少鹹、少喝茶、咖啡、可樂、生啤酒等飲料,才能擺脫容易長結石的體質,預防反覆生成尿路結石的困擾。

(作者為亞洲大學附屬醫院震波碎石室主任)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