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報導 > 攝護腺肥大尿阻塞 百歲翁急性腎衰竭

 

 

 

102歲的林阿公身體勇健,騎單車、散步養生,今年3月排尿困難,覺得是正常老化而隱忍,後來水腫、走路沒力,被子女發現送醫,已經因攝護腺肥大合併尿滯留,引發急性腎衰竭、肺水腫和酸中毒命危,緊急洗腎、手術救回一命,且身體底子好,體力迅速恢復如一尾活龍,昨天受醫院邀請慶祝父親節,被醫師讚稱是「神奇阿公」!

  • ▲102歲林阿公昨與家人、醫護人員歡慶父親節。(記者蔡淑媛攝)

    ▲102歲林阿公昨與家人、醫護人員歡慶父親節。(記者蔡淑媛攝)

  • ▲林阿公說要活就要動,連看電視也會起身做操。   (記者蔡淑媛攝)

     

     

     

     

     

     

     

     

     

     

     

     

     

     

     

     

     

     

    ▲林阿公說要活就要動,連看電視也會起身做操。  (記者蔡淑媛攝)

 

  • ▲攝護腺肥大合併尿滯溜,引起肺水腫,肺部一片白(左),治療後明顯改善(右)。(記者蔡淑媛翻攝)

    ▲攝護腺肥大合併尿滯溜,引起肺水腫,肺部一片白(左),治療後明顯改善(右)。(記者蔡淑媛翻攝)

 

 

緊急洗腎、手術 幸運救回一命

林阿公60幾歲開始積極運動,爬過玉山、溪阿縱走,飲食均衡、作息正常,定期體檢,病癒後也堅持要散步、做運動。他聲音宏亮,分享養生之道就是「要活就要動」,即使看電視也要做體操,「只要運動,心情就很好」,要歡喜呷百二!

林阿公養生有成,僅血壓偏高,不想麻煩子女,一直隱忍尿不出來,嚴重到送醫時,已經因攝護腺肥大合併尿滯留及腎水腫,引發急性重度腎衰竭,腎功能只剩2%,心肺也衰竭,醫師告訴他和家屬,再晚幾天送醫恐怕命不保。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腎臟科主任葉宏傑指出,一般老人如此病重,早就「虛累累」、不省人事,但林阿公神智清醒,身體底子好,與其家人決定採取積極治療,洗腎1次後,身體電解質平衡,第3天進行雷射切除攝護腺手術,暢通助尿道排尿,再做1次洗腎,腎臟和心肺功能就逐漸恢復。

林阿公年紀太大,罹患急性病後,身體仍虛弱,為防失能,開始接受吞嚥、肢體復健,住院2週多就能步行出院,泌尿科主任黃志平說,林阿公這次也發現PSA(攝護腺特異抗原)指數高,罹患攝護腺癌,現在也以荷爾蒙藥物控制穩定。

男性50歲後 應定期驗PSA指數

葉宏傑和黃志平提醒,攝護腺肥大及攝護腺癌是老年男性常見的問題,若不注意,常引發尿路阻塞及腎衰竭,治療棘手,也提醒腎功能在40歲後就以約1%的速度退化,家人應多注意家中長輩,在飲食上要低鹽、適量蛋白,和不吃來路不明藥物,也建議男性50歲後,定期抽血檢查PSA指數。

老人醫學科醫師王牧羣說,高齡長者除原本慢性多重共病,一旦罹患急性疾病住院容易失能,病癒後應積極復健,重建生活機能。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