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報導 > 媽媽一個吻 陸女嬰全身長滿疱疹

 

【大陸中心、江慧珺╱綜合報導】一個吻,差點毀了寶寶一生。中國浙江一名3個月大的小女嬰,全身長滿密密麻麻的疱疹,醫生判斷原因,竟然是媽媽的一個吻。


中國浙江一名小女嬰,可能因被媽媽親吻感染病毒,全身長滿密密麻麻的疱疹。翻攝網路

遭口腔病毒傳染

中國媒體報導,主治醫師說,寶寶剛送來時「全身都呈紅色、暗紅色的糜爛性疱疹、痂疹,尤其是頭部格外嚴重,臉上幾乎密密麻麻都是疱疹,可說是體無完膚」。 醫師一開始以為女嬰罹患「葡萄球菌感染燙傷樣皮膚綜合症」等病,後來判斷是「單純疱疹病毒」。所幸經1個月治療後,寶寶恢復狀況良好,生出新皮膚,不會造成疤痕。醫生研判,女嬰患病原因可能是媽媽一個不經意的親吻,把口腔裡的病毒傳染給嬰兒。  


切忌咀嚼後餵食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政洵說,若大人嘴角長疱疹又親吻寶寶,疱疹病毒很可能透過接觸傳染,但多數症狀輕微,少數有免疫問題或過敏、破皮又感染,才會較嚴重。此外,俗稱「接吻病」的EB病毒,也可能因為咀嚼食物再餵食寶寶而傳染,多數沒症狀,少數會淋巴、扁桃腺腫脹,醫師建議想親寶寶輕吻臉頰即可,也勿嚼食餵寶寶。 

 

接觸嬰幼兒須知

◎成人若患疹、流感等急性感染,須避免接觸嬰幼兒
◎即使無不適,輕吻嬰幼兒也應以臉頰為主,不宜碰觸口、鼻等部位
◎有感染症狀卻一定要照顧嬰幼兒,務必戴口罩、勤洗手
◎不可把食物嚼碎後再哺餵嬰幼兒
資料來源:邱政洵醫師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