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醫療報導 > 染疱疹病毒痛如針刺 婦眼腫到乒乓球大

 

【曾雪蒨、鄧惠珍╱台中報導】台中市一名55歲婦女,去年9月覺得左眼到額頭間緊繃,原不以為意,直到有針刺般疼痛,且臉上出現水泡及左眼腫到乒乓球大,嚇得赴台中榮總就醫,才發現是感染疱疹病毒,經神經外科會診眼科診治,住院治療7天才逐漸消腫緩解。


55歲婦人感染帶狀疱疹導致左眼腫如乒乓球,經治療後才消腫。曾雪蒨攝

壓力大易發病

收治病患的台中榮總神經外科醫師潘宏川表示,患者到院時左眼到額頭痛如針刺,疼痛部位的確是三叉神經第一分支部位,但因合併出現明顯水泡,檢查確診是帶狀疱疹病毒,病毒已侵犯到眼睛,會診眼科治療,幸病毒尚未侵犯眼角膜,患者經注射抗病毒針劑7天後緩解,眼睛消腫,視力不受影響,神經疼痛也跟著消失。 


潘宏川說,一般疱疹病毒好發於胸部、後背、腰部與臉部,發病患部會疼痛如針刺,必須及時收住院注射抗疱疹病毒藥物才能逐漸緩解,患者因侵犯到眼睛要特別小心,病毒如果沒控制好,恐會入侵腦部併發腦膜炎,侵犯到眼神經甚至會造成視力受損,提醒民眾如果發紅疹且現異常疼痛,立即就醫。 


中山附醫皮膚科主任蕭玉屏指,帶狀疱疹發生率約千分之5,年齡從6歲幼童到70歲老人都有,患者大多因身心壓力大、過度疲倦或因洗腎、癌症等疾病使抵抗力低下發病;另疱疹病毒水泡勿自行弄破,萬一水泡破了,要立即就醫塗抹藥物,否則易致細菌感染,還可能留下疤痕。 

【報你知】帶狀疱疹 俗稱皮蛇

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志明指,疱疹病毒引發的帶狀疱疹俗稱皮蛇,會在胸前、背、肚臍、臉部等部位出現小水泡,有刺痛、灼熱感,約持續1、2周後結痂,但病毒轉成神經痛,疼痛感更強烈,讓患者無法忍受,可能會痛3個月。


帶狀疱疹好發於老年人、孕婦、糖尿病、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較弱者,醫師除了會給予神經痛、緩和情緒藥物,也會使用癲癇用藥,建議民眾應多保持運動習慣、多吃蔬菜水果,增強抵抗力以預防感染。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