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報導> 攝護腺肥大尿滯留 插尿管易感染

 

67歲的劉先生有多年攝護腺肥大病史,因尿滯留而插導尿管,沒想到手術前一天,陰囊紅腫抽痛,發燒39℃,醫師診斷後發現是留置的導尿管併發副睪炎,緊急施打抗生素治療,燒退後才施行攝護腺汽化手術,隔天拔除尿管,才大幅改善排尿狀況。

▲洪峻澤醫師說明泌尿道系統有連動關係。(記者周彥妤攝)

台北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指出,攝護腺肥大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症狀會隨年紀增加而加劇,當攝護腺肥大引起尿滯留時,表示肥大嚴重,1年內再度尿滯留的機會達5成。

宜及早治療 避免引起併發症
洪峻澤也說,為減緩排尿困難而留置導尿管,但只要尿管在,難逃尿道、膀胱感染,嚴重甚至引起副睪炎、攝護腺炎或腎盂炎,可能會發冷發熱、極端疲倦,更有菌血症、敗血症風險,必須住院注射抗生素治療。但手術必須在沒有發燒狀況下才能進行。

洪峻澤說,攝護腺肥大症狀輕微者,初期可用藥物治療;若症狀嚴重,時常出血或感染,甚至引起尿滯留,則須考慮手術治療。

手術方式可分為傳統電刀及汽化手術,傳統電刀因施用蒸餾水,容易造成電解質不平衡,導致水中毒,繼而可能導致病人心衰竭,甚至意識不清;汽化手術用生理食鹽水,不會造成電解質不平衡,也能減少術後不適及住院天數,是比較理想選擇,但費用也較高。

洪峻澤提醒年長男性,要留心排尿是否特別少?慢?久?當攝護腺肥大發生尿滯留,表示病情嚴重,必須儘早治療,以免引起併發症而增加手術風險。

 

 


新聞來源: 自由時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