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報導> 天氣熱流汗多喝水少 腎結石增4倍

 

 

炎熱夏天也是腎結石好發季節。亞東醫院泌尿科醫師吳維哲表示,臨床上觀察,腎結石發作的比例,夏季大約比起冬季腎結石發作機率增加3~4倍。有些患者症狀不明顯,往往檢查才會發現,但有的人會有單側腰部有異物感,若腎結石的結石擋住腎臟出水口,就可能造成腰痛。有相關異狀應儘快就醫檢查,平常要多喝水,減少吃肉類與太鹹的食物,以及高草酸食物也要忌口,以減少發作率。


報導╱鄭綿綿、黃子倫 攝影╱李芃葳 部分圖片╱吳維哲醫師提供、資料照片

亞東醫院泌尿科醫師吳維哲表示,門診中一名40歲左右的女性患者,平常飲食愛吃高鹽分食物,像是滷肉、焢肉等較重口味的飲食,平常喝水又不規律,有陣子感覺右側腰部有異物感,又不像一般的腰痛,就醫檢查發現腎臟下腎盞部位有一個1.5公分左右的腎結石,治療時先採取體外震波方式治療,但效果不彰,之後改採經皮腎臟造廔取石手術後,症狀終於控制。也提醒患者平常應節制吃過鹹的食物,天氣熱應多補充水分,外出流汗較多更應多喝水,才能減少腎結石再復發。


【先了解】缺水吃太鹹易罹病

天氣悶熱流汗多,尿量也跟著減少,加上喝水少,尿液濃度較高,容易增加腎臟代謝的異常。飲食如果常吃動物性蛋白質如肉類,與吃鹽分較高的食物,像是高湯、油炸等食物,還有吃太多高草酸食物,如巧克力、花生、啤酒等,都容易讓尿液排出的草酸增加,增加腎臟負擔。 


單側腰部出現異狀

腎結石依據結石長不同位置,會有不同表現,若腎結石位置長在腎俞或腎盞這些腎臟的出口,結石較大堵住出水口,會引發局部腎水腫,就容易引發單側腰痛,通常與一般疲勞腰痛範圍較大,或休息較能改善的疼痛有所差異。 

 


紅圈處為腎結石

【這樣做】依病況選適合治療

通常腎結石大小若小於1.5公分,可選擇非侵入性的體外震波碎石治療,療程依照個別患者狀況,約1個月1次,讓結石變小,自行排出。若結石大於2公分,經過評估可選擇經皮腎臟造廔取石手術,在腎臟打一個洞,直接進行取石手術,屬於侵入式治療,傷口約1公分,相關治療皆有健保給付。 


可選擇低草酸飲食

吳維哲表示,夏季炎熱,每天應喝到至少2500.c.c.~3000c.c.水份,外出較多的人,更應多補充喝水頻率與喝水亮,可以觀察排尿顏色,如果偏黃就代表喝水量太少。以及建議可選擇低草酸飲食,少吃高草酸食物,低草酸成份如洋蔥、菇類,水果如香蕉、蘋果、酪梨等。 

 


新聞來源: 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