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報導> 愛滋病藥物精進 HIV感染者可延壽10年

 

【張翠蘭╱綜合外電報導】英國研究人員昨天指出,抗愛滋病(AIDS)的藥物不斷精進和普及,使得歐洲和美國感染「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的病患,預期壽命增加10年,壽命跟未感染HIV者相近。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社會暨社區醫學院研究員崔奇的團隊,分析歐美18份、共涉及逾8.8萬名HIV病患的醫學研究報告,發現2008年至2010年間開始接受抗反轉錄病毒治療(Anti-Retroviral Therapy,ART)者,比更早期1996年至2007年間接受治療者,治療頭3年的死亡率較低。

 


 

 

刊於英國《刺胳針HIV》(The Lancet HIV)期刊的報告指,不含感染HIV的一般大眾,在法國的平均壽命是男性79歲、女性85歲,在美國是男性78歲、女性82歲。

趁早治療能活78歲
研究發現,在1996年至2013年間,20歲就接受HIV治療者的預期壽命,女性增9年、男性增10年。因此得出結論,若20歲病患從2008年起接受治療,如今預期壽命約可達78歲,跟未感染者差不多。


崔奇指出,隨著醫學精進,採用更低毒性的混合藥物、有更多藥物選擇,及更堅持做完療程,是增加預期壽命的綜合原因。


抗反轉錄病毒治療於1990年代中期起廣泛使用,通常聯合使用3種或以上藥物,阻擋病毒複製能力,可修復HIV對免疫系統的傷害及預防惡化。一般咸認為HIV感染會導致愛滋病。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一旦確診感染HIV,應儘早投以ART治療。

 

新聞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