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報導> 假性菜花 又名前庭乳突症

 

一名年輕女性走進診間,臉色焦慮想開口卻似有難言之隱,一開口忍不住啜泣說:「醫師,我最近發現下體長了一顆一顆的東西,我好擔心,該不會是菜花吧?」

 

內診發現,患者的小陰唇內側有幾顆突起物,大約1-2公釐(mm),成線狀對稱性排列,晶瑩剔透似珍珠,外陰部沒有病灶。用皮膚鏡進一步檢視,一顆顆的突起物表面相當光滑,不像菜花粗糙。

詢問病人是否曾有過不安全的性行為?或是泡溫泉?直接接觸公廁的馬桶?答案都是否定的,性伴侶的生殖器也沒有任何異狀。病人更因擔心曾到坊間檢驗所抽血驗過人類乳突病毒(簡稱HPV),結果是陰性。

綜合以上資訊,研判是有「假性菜花」之稱的「前庭乳突症」。

菜花又名「尖端濕疣」,由感染HPV引起。目前所知的HPV有100多種基因型,其中30幾種會感染人類的皮膚和黏膜,又以感染HPV第6型和第11型會產生菜花,而HPV第16型和18型則容易造成子宮頸癌,因此菜花不僅會傳染給性伴侶,也會提高日後癌症的發生率。

一旦發現需要積極的治療,例如塗抹專用藥膏、冷凍、電燒、切除等,並且密切追蹤是否復發。

「假性菜花」則不然,它是一種良性的生理構造,相等於男性陰莖上的珍珠狀丘疹,既不會傳染,也不會有惡性變化,可以觀察就好,不需要做侵入性的治療。

雖然兩者外觀很類似,還是有些許的線索可供區別。

前庭乳突症好發的位置在小陰唇內側,成線狀對稱性分佈,外觀多為肉色透明的圓形突起物;而菜花就像花椰菜一般,表面較為粗糙,隨著時間會變大、變凸、變多。外陰部和陰道都有可能受到感染,不單單侷限在小陰唇內側。

婦產科醫師在檢查時可以搭配5%醋酸塗抹,菜花病灶會變白色,假性菜花就不會變色。

雖然部分的病灶透過問診和仔細檢查可以區分,但患者若不放心,可以接受進一步的切片檢查。在顯微鏡下可以更精確區分不同的病理結構,需要時可以搭配HPV檢測,判別率更高。

 


(作者為彭賢禮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