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報導> 過年吃好料油膩膩 小心誘發膽結石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

膽結石患者小心春節期間飲食太過油膩,引起發炎不適,嚴重者還要開刀摘除膽囊,變成「無膽一族」,甚至引發腎或呼吸衰竭等危及性命!

台南奇美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秉欣表示,門診中遇過最年輕的膽結石患者是一名才20歲的女大生。她除了有家族病史之外,並酷愛油炸類食物,即使曾就醫治療,但仍未調整飲食習慣,最後引發膽囊炎,只好摘除膽囊。

謝秉欣指出,60歲以上、有糖尿病、體重超重、青菜攝取太少、習慣吃炸物或肥肉等高油飲食者,容易罹患膽結石且女多於男,有膽結石家族病史者也要注意。

大部分的膽結石是沒有症狀的,卻像不定時炸彈,一移位就容易發作,初期造成膽絞痛,可能併發腹脹或噁心嘔吐。

若結石外移卡在膽囊與膽管交接處,可能造成膽汁無法排出,惡化成急性膽囊炎;結石一旦卡在膽管內,就必須以內視鏡仔細取出,手術過程較為繁複。

謝秉欣強調,膽結石也會造成胰臟炎,甚至有生命危險的併發症,不能小覷。

他建議民眾,盡量少吃肥肉、雞皮、魚肚等富含油脂或油炸,以及糯米類等食物,大量飲酒也會誘發胰臟炎,最好要控制。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