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報導> 未洗手就亂挖 菜花長滿鼻孔

 

【吳慧芬╱高雄報導】勤洗手很重要!一名三十七歲男子近三年來總覺得右側鼻孔塞塞的、分泌物多而就醫,醫師檢查發現他的右側鼻孔內有一顆顆如花椰菜突起物,讓鼻孔最窄處直徑僅剩零點一公分,簡直快塞爆,經檢驗證實全是菜花,電燒才去除。醫師研判男子可能是碰觸自己或伴侶生殖器處菜花,未洗手就挖鼻孔,才讓菜花在鼻孔「朵朵開」。
收治病例的台南市立醫院耳鼻喉科主任王鐙慶說,男子就醫主訴右側鼻孔塞塞的,檢查一看,右鼻孔內滿是突起物,檢驗證實是菜花。
電燒一小時清除

王鐙慶說,菜花主要藉性行為傳染,病灶好發生殖器,少數人因口交口咽部感染,但鼻孔寬度僅近一公分,不可能性接觸,研判男子可能是摸自己或伴侶生殖器菜花病灶,沒洗手即挖鼻孔,病毒隨破損鼻黏膜入侵,才向上「開花」,男子在全身麻醉下做電燒療程,燒一個多小時才清除鼻內菜花。
國軍高雄總醫院耳鼻喉科主任袁建漢說,曾收治一名男病患說耳朵癢,經檢查發現外耳道長滿菜花,菜花分泌物讓他耳朵濕又癢,研判也是手接觸生殖器菜花病灶,未洗手就挖耳朵才感染,建議民眾應勤洗手。
預防菜花注意事項

.固定性伴侶、性愛全程用保險套,有助降低感染機率
.若下體、口腔、耳內或鼻孔出現如花椰菜突起物,有可能是罹患菜花應就醫
.菜花若不治療,易發臭、碰觸時易有分泌物,還可能誘發癌病變
.若確認感染菜花,應暫停性愛,並與性伴侶一同就醫檢查與治療
資料來源:王鐙慶醫師、袁建漢醫師、王起杰醫師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