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女性婦科 > 白帶

有人說「十女九帶」,這句話正說明了白帶在婦女之中的常見,許多婦女都曾因白帶造成癢、臭味和分泌物而深受其擾,而成為婦產科門診中常見的疾病之一。

每一位婦女在正常情況下,陰道都會分泌出微量的白帶,呈黏液性、淡白色、無臭味,只有在月經前期、妊娠期及青春期時,量會稍微增多,這是生理性因素所致。但若白帶異常增多,顏色及氣味怪異,當屬病態的表徵,婦女朋友應及早做診斷。

 

 

白帶是女性生殖道分泌的一種對人體有益的液體﹐主要由子宮頸和子宮內膜腺體的分泌液陰道粘膜上皮毛細血管少量滲出液以及脫落的陰道上皮細胞所組成﹐為白色稀糊狀﹐能夠濕潤陰道表面。

健康的成年婦女﹐在排卵期和懷孕期﹐雌激素水平昇高﹐會使白帶量多一些﹐月經前期﹑便秘﹐長期坐著工作等﹐會使盆腔充血而使白帶增多。另外﹐性生活時白帶量也會增多﹐這主要是性生活時前庭大腺產生大量分泌物的緣故。

 

生理性白帶與病理性白帶之差異

病理性白帶 生理性白帶
原因 由外陰部皮脂腺及子宮頸腺體所分泌 由微生物感染陰道及子宮頸所造成
目的 潤滑及清潔陰道  
不多(但當受到性刺激、月經前後排卵期、懷孕時量會增加)
顏色 無色、透明、白色 黃色、黃綠色、紅色、咖啡色
味道 無味 臭味、腥味、略帶甜味
搔癢 不會
診治 不需要 必需

 

 

白帶種類 :
泡沫狀白帶﹕在公共浴池洗澡﹐或使用公用的浴巾﹑浴盆後﹐出現灰白色或黃色泡沫狀白帶﹐且有酸臭味﹐應考慮是否患上了滴蟲性陰道炎。

豆腐渣樣白帶﹕為黴菌性陰道炎所特有。外陰和陰道壁常覆蓋有一層白色膜狀物﹐擦去後露出紅腫粘膜面﹐易感染黴菌﹐常伴有外陰瘙癢及燒灼樣疼痛感﹐特別是糖尿病人或孕婦﹐更應想到這一點﹐因為孕婦和糖尿病人體質差﹐免疫力低下﹐易引起黴菌感染。

黃色(膿性)白帶﹕大多為細菌感染所致﹐淋球菌﹑結核菌等都可能成為病因﹐梅毒螺旋體也會引起陰道的化膿性感染。當患者從陰道排出大量有特殊氣味的白帶時﹐應懷疑是否有異物存在於陰道內﹐從而引起白帶增多﹐嚴重感染。

水樣白帶﹕惡性腫瘤或子宮癌﹑輸卵管癌等﹐在早期也會出現白帶增多的現象。

血性白帶﹕即白帶中混有血液﹐出現這種白帶應警惕惡性腫瘤的可能﹐如宮頸癌﹑宮體癌﹑陰道腫瘤等。有些良性病變也可出現這種白帶﹐如老年性陰道炎﹑子宮頸糜爛等。

 

1. 脾虛型:此類少女居多。

顏色、外觀:帶下量多,色白或淡黃質黏稠無臭味,長期纏綿不癒,病人常面色白,手腳冰冷,精神痿靡,胃口差。

2. 腎陽虛型:常見中老年婦女、發育不良者。

顏色、外觀:白帶量多,分泌物較稀薄,腰痛腰痠難耐,小腹寒冷,易感冒,夜尿多次,舌白而脈沉弱者。

3. 腎陰虛型:常見工作緊張熬夜、飲食無節之婦女。

顏色、外觀:白帶量亦多,色質黃紅不定,質稍黏稠,陰部有灼熱感,面部灼熱,失眠夜晚多夢舌肉紅。

4. 濕毒型:會陰部不潔,濕毒直犯胞宮、陰器。

顏色、外觀:白帶色黃質黏稠,有臭味或豆腐渣樣或白色黏稠樣白帶,小便黃短,舌苔厚膩,脈強。

黃柏,黃蓮,苦參根,百部,蛇床子將藥布包,溫水浸泡 15 分鐘後,煎數沸,傾入盆中,乘熱薰洗或擦洗或坐浴,洗後可拭乾外陰部,內陰待自然吸收,經期須停之.適應證:寒濕或濕熱下注,見有帶下陰癢,或陰部腫痛,或尿道感染,尿痛尿頻等症

 

白帶患者預防注意事項 :

( 一 ) 精神上 : 勿焦慮、疲倦、情緒不平衡、生氣。
( 二)睡眠:須充足,勿失眠、熬夜。
( 三)飲食:忌生冷、刺激性、酸性食物:如(筍絲,鹹菜等)或高單位維他命 C 等。
( 四)衣褲:

1.勿穿緊身衣褲,宜穿棉質內褲,勿引起局部濕熱。 ( 這點相當重要 )
2.內褲單獨洗並晒太陽或消毒。
3.嚴重時晚上只穿寬鬆褲子睡覺。

( 五)性生活:嚴重時須帶保險套。
( 六)局部清潔:
1.嚴重時一天溫水局部沖洗三次,白天用衛生護墊 ( 勤換),平時每天須早晚沖洗二次,並持續半年,以防復發。
2.盡可能使用淋浴,避免盆浴、公共浴室的大眾池或浴巾,以防感染。
3.勿隨便在陰道附近敷用藥膏、噴劑或清潔液。

親自把脈問診,實際瞭解患者狀況 20年臨床經驗,專業診斷治療
辛醫師依照個人體質,親自配置藥物 專業配藥設備,純中藥安全可靠

 

 

 

中華中醫師協會 前理事長~

 

立委 許智傑 頒發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