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泌尿科 >梅毒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引起的慢性梅毒傳染性病。在十五世紀為歐洲帶來一場梅毒瘟疫的大災難。我國古代的中醫把梅毒稱為”廣東瘡”、”楊梅瘡”。明朝李時珍的”本草綱目”內記載治療廣東瘡的藥物。西元一六三二年陳司成著”黴瘡秘錄”對梅毒的起源:流行症狀、治療等方面精確地全面地記載,是第一個用毒劑來治療的醫師,由此可見中醫在當代有多麼先進發達!

 

 

梅毒是人類之間的傳染病,感染來源有三種

一、潮濕的黏膜或破損皮膚之間的接觸,例如性行為、香吻等。
二、血液接觸,例如共用注射針頭或輸血等。
三、孕婦胎兒的垂直感染。

男女間的性生活中如果一方有梅毒一次性愛感染對方的機會是三分之一。感染後潛伏期大約三週左右,會在接觸處產生破皮潰爛。

梅 毒 臨 床 圖 片(衛教圖片)

梅毒初期圖片 梅毒初期圖片
二期梅毒疹 二期梅毒疹
衛教圖片來源: www.fx120.net, gb.udn.com

 

梅毒的表現分哪幾期?

梅毒是由梅毒螺旋體引起的慢性性病,其症狀複雜且變化哆端,表現可分三期。民眾較為熟悉的是梅毒血清反應(VDRL TPHA)

第一期 梅毒:

在男性陰莖冠溝包皮內外,尿道外端產生如米粒大小之”硬性下疳”表面破損、潰瘍但無痛癢之感覺。女性第一期梅毒亦無法察覺要等到小陰唇、陰道或子宮口糜爛時,才能發現。

 

注意:毒的初期症狀”硬性下疳”會自行消失,切不可掉以輕心,以為不藥而癒。
初期的梅毒:感染梅毒後的潛伏大約三週左右會在生殖器出現,不會痛的破皮,摸起像個彈性的鈕扣稱為”硬性下疳”。

 

【另外說明】”硬性下疳”與”軟性下疳

  軟性下疳 硬性下疳
病源 梅毒螺旋體 桿菌
潛伏期 大約三週 幾天
數目 單發 多發
硬度 硬、黃膿少 軟、膿液多
觸發 不痛 不痛
梅毒血清反應 X

 

此破皮的地方含有大量的梅毒螺旋體,傳染性極高,此時血清反應可能都還測不到,即使不治療, 硬性下疳數週後會自動癒合消失入第二期梅毒。

第二期 梅毒:

這個時期的症狀是併發皮膚濕疹,稱為”梅毒性濕疹”不痛不癢。梅毒也會傷害頭部皮膚引發”梅毒性禿頭症

 

第二期梅毒:第二期梅毒的表現會在四個月左右出現全身性紅色小丘疹,不痛不癢。如梅花開放,「 梅毒」之名更由此而來。經過數周到一年不發的期間會自動消失,也可以說是梅毒對人的最後通知!因為這些症狀一消失,梅毒就化明為暗。對內臟器官開始侵入,所以在全身玫瑰疹出現時,趕緊治療尚可免除破害。
梅毒攻入體內會有:禿頭掉髮,全身淋巴腺腫大,視神經炎,腦血管變化。其它神經炎:如下肢麻痺、胸內苦悶、咽頭痛、虛弱、疲勞等。在體內有長達十年以上才進入第三期。

 

第三期梅毒:

末期(晚期)梅毒會在全身產生結節性小塊,外表皮膚摸得到(梅毒腫),肝臟、腎胰,喉嚨也會產生功能不良,百分之五~十會侵入骨髓而加以腐化,使人疼痛難堪。而最可怕,致命的一擊還是血管和神經的損害,心臟血管病變中,最有名的是「 梅毒性主動脈瓣閉鎖不全」,而腦神經病變中的癡呆症、經神失常、半身不遂或死亡。

 

隱性梅毒:

完全沒有症狀,從初次感染頭一年的無症狀期稱為「 早期隱性梅毒」,感染性較高,超過一年以上的無症狀期稱為「 晚期隱性梅毒」。很多病人並沒有初期或二期梅毒的症狀,而直接進入隱性梅毒,所以病人本身並不自覺,多因「 體檢、輸血、手術前」才發覺有梅毒反應,此期體內仍有螺旋菌存在,對身體組織仍有破壞性。女性病人更會傳給胎兒,造成胎兒先天性梅毒,流產或死胎。

 

 

臨床經驗

中醫治療梅毒患者:以梅毒感染的時間和臨床病症特徵不同,加以辨症治療。

第一期梅毒感染者:生殖器出現破皮的硬下疳及淋巴結腫脹。
治宜:活血消毒、收斂退腫法,用九龍丹治療。
局部:用瑩珠膏塗擦患部癒瘡生肌。

第二期梅毒感染者:硬下疳消退後,全身皮膚出現紅疹(梅疹)不痛、不癢,血清檢查成(+)反應。
治宜:解毒消瘀法用地黃飲子湯治療。

第三期梅毒感染者:皮膚出現結節性梅毒疹,梅毒腫虛弱疲倦,生殖器潰爛、視力減退、禿頭掉髮、筋骨酸疼。
治宜:解毒袪腐散結法,用五寶丹治療。
局部:用紫金膏塗擦之化腐癒瘡。

隱性梅毒者:全身無症狀,血清檢查成(+)反應。
治宜:涼血、清熱解毒法用土茯苓合劑治療效。

遺傳性梅毒(先天性梅毒)患者:血清檢查成(+)反應,全身無症狀。
治宜:活血解毒法用換肌消毒散治療。

 

親自把脈問診,實際瞭解患者狀況 20年臨床經驗,專業診斷治療
辛醫師依照個人體質,親自配置藥物 專業配藥設備,純中藥安全可靠

 

臨床上梅毒患者對已經高劑量西藥治療,而血清反應始終固定不變者,或隱性的梅毒患者,用中藥治療,都可取得滿意療效,享受美滿的人生。

◎即將結婚或者已經結婚了卻感染梅毒,對他們做一些叮嚀。

一、結婚前雙方應做梅毒血清檢查
二、現已感染梅毒,應該遵照醫師指示徹底治療
三、夫婦任何一方感染梅毒應同時檢查或治療

 

◎感染梅毒生活的保持小秘方

一、不與配偶以外的人發生性關係
二、不與有明顯梅毒症狀的人有性關係
三、定期做梅毒血清檢查

 

 

~中華中醫師協會 前理事長~

 

立委 許智傑 頒發證書